愛米日劇心得:平淡的平底鍋殺人事件《書店員美加留的故事》



這部日劇真的是出奇的平淡,導演和編劇都不想花太多力氣說故事,只想讓劇情順過去就好了。

平常以看電影為主,這次會看日劇是因為看了北川景子和深田恭子主演的《我的恐怖室友》,高良健吾也有在裡面演出,刷影評時看到有人評論他在《書店員美加留的故事》裡面的演的角色看起來很變態,想知道有多變態,會比藤原龍也變態嗎?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書店員美加留有一個交往一年的男友上林,但同時又和來出差的已婚出版社業務豐增偷情,在一次送行中,美加留衝動的和豐增到了東京,又意外發現幫同事買的彩券中了頭獎兩億日元,決定留在東京,美加留的人生因此而改變。

在進行討論之前,還要先提兩個人物:

竹井-美加留的兒時玩伴,他喜歡美加留,但美加留對他沒感覺,還以為他是gay


▲高良健吾在本劇演變態的角色

高倉-竹井的大學學妹,喜歡竹井,是本劇頭號豬隊友,就是她用平底鍋殺人

 
▲能用平底鍋把人殺死,到底需要多大的力氣

原以為在劇本上會針對「中彩券」引發的一連串事項著磨,像是彩券被發現,美加留受到威脅和人性的考驗,或是同事們知道托買美加留彩券得獎,用心機搶奪,最後發現錢全部被用光了......

但劇本沒有朝這邊發展,「中彩券」只是一個讓美加留在東京留下的理由,讓後續的殺人事件能夠登場,如果換成其他原因留在東京,也是能讓故事順利進行下去。

第一起殺人事件,都怪豬隊友高倉

上林因為一直聯絡不到美加留,於是到東京找她,美加留不願意和他回去,上林強硬的想拉她回去,這時候高倉用平底鍋往上林的腦袋一敲,上林就這樣領便當了。

美加留想要報警,但被隨後趕來的竹井阻止,他冷靜的和高倉一起開車到森林裡棄屍。 

第二起殺人事件 ,豐增領便當

豐增挪用了公款,需要償還五百萬,「聽說」美加留中了兩億,於是跑去向她哀求,美加留為了息事寧人答應給他錢,和他約在租屋處交錢,美加留左右都等不到人,其實豐增早已被竹井和高倉給做掉了,用幾個鏡頭帶過而己。

第三起殺人事件,白髮的高倉

經過第一起殺人事件,高倉一夜白髮,悶悶不樂,幾乎足不出戶,竹井怕高倉把事情說出去,於是把高倉推向火車,假裝成自殺。


 ▲高倉一夕間白髮,髮色很跪異

(從這開始,美加留就發現竹井不對勁想逃,但被竹井帶回去,奇怪的是以竹井這麼變態,怎麼沒有想要把美加留綁起來囚禁,於是美加留又拿起平底鍋,敲昏了竹井逃走)

平底鍋的梗到底要用多少次才甘心?

第四起殺人事件,書店前輩

這個書店前輩之死導演拍的很精簡啊,只拍了竹井充滿邪惡的笑,下一幕就看到她和上林、豐增一起躺在森林裡。

結局導演也是飛快的帶過,美加留和丈夫相遇坦白,過上一段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時候竹井找上門了,告訴丈夫說已經把他的背景調查清楚,原來丈夫的前妻不是失蹤而是被他撞死。

竹井要丈夫自殺,丈夫選擇自首和告發竹井,之後完全沒有竹井偵訊被抓的鏡頭,本來以為會來一段肉博戰的,但一切非常的平靜就全劇終了,真的是非常平淡的一部劇啊,還好日劇集數短,追劇很快,不像陸劇動不動就八十、一百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