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惡魔島》導演想說的和我想看的不一樣!




選擇看《惡魔島》(Papillon) 這一部電影,是被電影的文案給吸引。亨利 查理爾(Henri Charriere,綽號巴比龍,Papillon,法文「蝴蝶」意思)的自傳故事,他被誣陷入獄,渴望重新回到自由的世界,前兩次逃獄失敗,被送往地勢險惡,號稱無人能順利脫逃的「惡魔島」。

我以為或我想到的劇情會是:巴比龍(Charlie Hunnam 飾演)以他的「機智」,順利從「惡魔島」上脫逃,但是導演想傳達的卻是巴比龍這一個人渴望自由的心,為自由受盡的折磨。

所以在看完的當下有一點錯愕,但看到英文片名Papillon就稍微能夠理解了,這是巴比龍的逃獄自傳。

前兩次巴比龍的逃獄過程,沒有「智取」和「驚心動魄」的感覺,就是逃走被抓回來關禁閉,原以為這兩次的失敗經驗會為最後逃獄成功堆疊火花,沒想到巴比龍在電影最後20分鐘才被送往「惡魔島」。惡魔島也沒想像中可怕,反而還比較輕鬆自由,想做什麼沒人管,脫逃惡魔島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丟一個椰子殼做的船,隨著海浪飄往陸地。


傳說中沒人成功脫逃的惡魔島竟然就這麼簡單給逃出來了!

導演不想要深入刻劃如何逃獄,而是著重在巴比龍所受的折磨上面。巴比龍兩次的逃獄被抓去關禁閉(1次2年,1次5年),對他的身體和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禁閉不能說話,口糧也減了一半,原本精實健壯的身材變得瘦弱乾癟,但在心智卻讓他越來越渴望自由。

不說逃獄或者身心受的折磨這兩塊,《惡魔島》裡面我最喜歡巴比龍和經濟犯德加(Rami Malek )的互動,這兩個人的背景、外貌、想法完全是對照組。

巴比龍和德加,一個是職業小偷,一個是有錢商人;一個身材魁梧,一個是嬌弱書生,每次看到巴比龍保護德加的樣子,都覺得好療癒,好基友不推嗎?



德加這一個角色的轉變很大,在巴比龍第一次逃獄,他沒有跟著一起,這個時候他還是很樂觀,相信未婚妻會來救他,等到2年後巴比龍關禁閉回來,德加變成監獄模犯生,負責幫典獄長管帳,這時他的未婚妻已經和律師結婚,因此巴比龍告訴他第二次逃獄計劃,德加才願意參加。



德加和巴比龍被送到惡魔島,巴比龍又要再次逃獄,德加這一次不跟了,他說:我屬於這裡,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他已經在監獄渡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外面的人和他沒有關係,他無法出去重新適應社會,只有監獄是他的歸屬。

以人物的設定來說,巴比龍的目標只有一個:逃獄,屬於從頭到尾沒有改變目標的扁平人物,而德加從樂觀到失望再到看透,中間經歷了轉折,屬於圓型人物。

《惡魔島》(Papillon)這部電影,英文片名比較符合電影中想講的內容,不是在說「惡魔島」的事蹟,而是說「Papillon」這個人的故事,有一點可惜的是,既然是巴比龍的自傳,我滿期待巴比龍會去找誣陷他的人查清事情的真相,還有他和一開始女友的後續,故事看起來似乎比較完整,但故事並沒有演到這裡。

<後記> 這裡的惡魔島指的是法屬圭亞那的一個小島,不是《絕地任務》的舊金山惡魔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