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失控隧道》一場災難下的人性考驗



失控隧道是一部災難電影,這種密閉空間的救援行動,很考驗編劇和總演的功力,通常這類電影呈現的方向有兩種:

1.主角在受困中想辦法開創一條血路,救活自己,從這個角度來拍,這部片的調性會變得非常勵志。

2.在災難現場外,受難家屬、搜救隊、媒體和政府在救受難者時各有立場,四者之間的角逐顯現人性的黑暗面 

這一部失控隧道卻是將以上兩點融合,各面向都想帶到,反而讓力道不足,有一點可惜。

我們來看導演在活埋李正秀(河正宇 飾)之前,給了他什麼東西,讓他能夠暫時渡過難關。

1.兩瓶500ml的水(加油站送的水)
2.一個生日的蛋糕 (女兒的生日)
3.手機 

水和蛋糕讓李正秀能撐一段時間,這時導演安排他在隧道中發現年輕女孩和她的狗(其實這一段刪掉也不會對劇情有影響,因為女孩和狗並沒有推動劇情),給了李正秀人性的考驗,在資源不夠的狀態下,你還會分享水、蛋糕和手機電源嗎?李正秀和女孩和狗分享了他的資源,但也加速他在隧道中的生存困難。

解套的方式是:

1.喝尿(沒真的喝下去,要喝之前發現了水源)
2.發現狗狗乾糧(吃了蛋糕就要交出糧食!)

不過女孩還是有留下資源,就是她車上的收音機可以聽,讓李正秀能夠稍微了解一下外面發生的事情。(收音機也成為之後讓劇情高潮的關鍵)

在災難現場外,導演以不同的面向去表現家屬搜救隊記者政府的態度。

家屬」:李正秀的太太(裴斗娜 飾)想要知道最新消息,在現場幫忙做料理給辛苦的搜救人員,也算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搜救隊」:除了面對豆腐渣工程,擬定好的救搜計劃因施工人員沒有按照拖工圖工作,而導致救搜錯方向。

導演給搜救隊長金大慶(吳達庶 飾)這個角色有較深入的人物刻劃:

1.出場訓斥和李正秀連線的記者,浪費受難者的手機,可能會導致他因過度緊張而出現呼吸困難。
2.展現專業,教李正秀把水分成七天份,蛋糕會壞要先吃,並承諾要一定會收李正秀給救出。
3.李正秀沒水喝,教他喝尿求生,但被李正秀質疑他喝過嗎?自己沒喝過怎麼能教別人喝,金大慶也真的跑去喝尿

 ▲ 搜救隊長金大慶(吳達洙 飾)在災難現場外和受難者李正秀通電話

記者」:只在意受難者是否有破活埋的世界記錄 。

政府」:顧著作秀。有一段政府長官見到李正秀的太太,竟然不是先慰問,而是先在記者面前拍照,拍一次不夠,每個政府官員都要拍到,導演給的這一段畫面無奈中又帶一點喜感。

▲受難家屬擔心自己家人之外,還要一一和政府官員合影

劇情從兩件事開始轉為絕望:

1.李正秀的手機沒電 (他到底是用哪一牌的手機,可以撐這麼久?)
2.搜救班長意外死去

▲面對老公被活埋,還有社會壓力下,世賢(裴斗娜 飾)不得不做出選擇

由於搜救班長的死去,又沒辦法確定李正秀是否活者,李正秀的太太世賢承受極大的壓力,尤其是搜救班長母親向世賢丟雞蛋說:「為了挖一具屍體而害死了他的兒子。身為妻子一定不願意放棄自己的丈夫,若是堅持繼續搜救,而造成更多的傷亡該怎麼辦?最後在輿論排山到海之下妥協了。

世賢透過電台廣播向李正秀說她要放棄救援了,這一段是高潮最催淚,明明不想要放棄,卻不得不,透過廣播向不知道是死是活的李正秀道歉,讓李正秀知道再也不會有人來救他了,將劇情推向最低點。

李正秀最後靠著搜救隊長金大慶鍥而不捨的精神,不顧上級的指令來深入地底將他給救出來,算是一個喜劇的結局,但這一部電影其實由同名小說改編,結局並沒有這麼好,這邊就不爆雷了。

回到電影的結局,李正秀被救出來,準備要上直昇機之前,竟然要先等到長官到現場才能上去,記者在旁邊不斷的追問,李正秀在金大慶耳邊說了一句話,記者們非常好奇,金大慶照著李正秀說的話大聲唸出來:「你們他媽給我閉嘴。」解了怨氣。

最後記者報導很開心的說了這次的救援創下活埋的世界紀錄,果然記者只在意新聞點,十足的諷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