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潛艦獵殺令》好的領導者帶領團隊躲過死亡感脅



美國與俄國誓不兩立,美軍竟然要冒著危險,派潛艦進入俄國的海域,拯救俄國總統?這一場軍事行動要是失敗,美國會落下綁架俄國總統的罪名,並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衝突和爆點不斷,是一部沒有冷場的電影,劇情發展光想就讓人期待後續發展。

在這一場危機伺伏的行動,領導者的決定和反應,左右者團隊的生死。《潛艦獵殺》中出現的三位領導者,充份展現他們的領導才華,讓一觸及發的大戰和平落幕,反觀兩國的總統,一個像路人的美國總統,一個等著被救的俄國總統。

美軍艦長:喬葛拉斯(傑瑞德 巴特勒 Gerard Bulter 飾演)

喬葛拉斯臨危受命成為阿肯色號的艦長,他沒有當過艦長的經驗,也沒有軍階身份,空降在這一個位置上,試想任何一個工作,空降的觀感總是不太好,潛艦的成員對於突如其來的艦長,必定報著懷疑的態度。

喬葛拉斯一登上潛艦,馬上就向所有成員廣播:

1.我認識奧布賴恩指揮官,我知道他把你們訓練的很好。(稱讚前任長官,也稱讚艦員們)
2.我不是軍校,誰管你是哪個軍校,你們的工作是控制聲納,我已經清理魚雷很久了,如果你們認為我比前任指揮官更了解你們,那就對了。(說明自己熟練工作,不是草包)
3.我一輩子都在水下,我錯過5次選舉,7次超級盃,我姐姐的婚禮,和我爸爸的喪禮,我所知道就是:我就是你。(說明自己也是和一般船員一樣,錯過很多,拉近距離)
4.你們的兄弟們在俄國海域失蹤了,可能沉了,你們或多或少認識艦上的人,現在我們要找到他們,所以服從命令。(確認團隊目標)
5.我只期待你們最好的一面,你們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小菜,但我不會去做,工作是你們的,責任是我的。(展現威勢)



這一段話展現領導者的魄力和氣勢,不過光說是沒有用的,喬葛拉斯很快證明他的實力。美軍潛艦潛入海裡,遭受俄軍潛艦的埋伏攻擊,喬葛拉斯臨危不亂帶領成員擊沉埋伏的潛艦,成功躲過魚雷的攻擊,證明自己的實力,也贏得成員們的信任。

喬葛拉斯接收到潛入俄國海域救出俄國總統的命令,他必須借助俄國艦長的力量才能順利進入俄國海域,從這裡他又展現高超的談判技巧:

1.帶著照片證據,證明美軍沒有向俄國潛艦開火。(清除俄國艦長的敵意)
2.指出讓俄軍潛艦爆炸的兇手:杜洛夫上將,是他害死了潛艦上的年輕水手。(俄國潛長最在意他的艦員們)
3.他們有相同的經歷。喬葛拉斯也是冒著艦員的危險和上軍事法庭的危險才救俄國艦長出來。(讓俄國艦長也站在他的立場思考,意思是我救了你,你也要救我們啊)
4.最後說明這不是立場的問題,這是關於我們的未來。(未來的事情很難說,但你不站出來,就沒有未來.....)

潛艦順利進入俄國海域,同時俄軍派出驅逐艦,這艘驅逐艦的艦員全都是俄國艦長親自訓練。當驅逐艦朝阿肯色號開火,阿肯色號也要開火反擊的時候,喬葛拉斯看見俄國艦長露出的臉色便決定不要開火,因為他也一樣站在俄國艦長的角度去思考。



俄國艦長( 麥克·恩奎斯特 Michael Nyqvist 飾演)

這個角色在影片中是非常重要的「救援角色」,他總共救援了兩次,一次是幫助阿肯色號成功進入俄國海域,一次是讓驅逐艦不要向阿肯色號開火。

俄國艦長也是一個優秀領導者,當驅逐艦上的艦員聽見他請求不要開火的訊息全部都停止動作,服從這一位昔日老長官的命令。

俄國艦長這一個角色的內在非常衝突,在軍事上幫助美軍等同於叛國,尤其是帶領阿肯色號進入俄國海域,勢必要洩漏出許多軍事機密,更何況也可能造成他親自訓練的水手們的死亡,這是他最不願意見到的。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演員的演繹方式,好幾幕的表情他都用眼神表達出恐懼不安,尤其是雙方可能會開火時,他總是用小狗般的眼神看著喬葛瑞斯。

畢曼上尉 ( 托比 史蒂芬斯 Toby Stephens飾演)

影片中分成兩線,一線是喬葛拉斯帶領的阿肯色號,一線就是潛入俄國領土的海豹隊,兩線在兩線最終交會就是劇情結尾的時候。

畢曼上尉也具備領導的特質,在成功拯救俄國總統到阿肯色號,又回到俄國陸地接受傷的海豹隊員內利(第2個救援角色),他和前面兩位艦長一樣,都關心自己的組織成員的安全。

海豹隊員內利在影片一開始,因為跑太慢,被畢曼上尉罵:「你又害死全隊了。」劇情演到後面,內利中了俄軍開的槍,忍住不發出聲音,讓全隊逃過俄軍的追緝,接著隊員救完俄國總統,遇到俄軍的襲擊,內利躲在叢林充當狙擊手,又再次成功救援,他不再是「又害死全隊」的小兵。



以下運用布萊克 史奈德(Blake Snyder 先讓英雄救貓咪 作者)的電影架構表來分析《潛艦獵殺令》。

1.開場畫面 

俄國的潛艦爆炸,隨即美國潛艦也遭受到外部的攻擊,帶領觀眾進入狀況,猜測發生「什麼事」。

2.布局

美方臨時任命喬葛拉斯為阿肯色號的艦長,並派海豹部隊降落至俄國偵查。

3.觸發事件

海豹部隊偵查結果是俄國正面臨一場軍事叛變,俄國總統被脅持。

4.天人交戰 

喬葛拉斯接收到指令,但冒險潛入到俄國的海域不只生命會受到威脅,也可能會引發世界大戰。

5.第二幕開始

喬葛拉斯順利說服俄國艦長,潛艦冒著危險通過俄國海域。

5.副線 & 玩樂時間 

這部片沒有副線,只有兩條主線(潛艦、海豹部隊)在走,也沒有玩樂時間。

6.中間點

海豹部隊展開救總統的行動,俄國叛軍發現美軍的行動,危機增加。

7.反派的逆襲

俄軍在地面上抓海豹隊成員,海上派出驅逐艦。

8.一敗塗地

總統的保鑣和海豹隊員壯烈犧牲。

9.黎明前最深的黑暗

驅逐艦不斷對阿肯色號發動攻擊,潛艦失火又漏水,喬葛拉斯顧及俄羅斯艦長,也不願意對驅逐艦開火。

10.第三幕開始

喬葛拉斯讓俄國艦長向驅逐艦廣播不要對潛艦開火。

11.大結局 

俄國叛軍發射飛彈,喬葛拉斯遲遲不願開火反擊,最後驅逐艦接受了俄國總統的直接命令,開火炸向叛軍,危機解除了。

其實《潛艦獵殺的劇情真的非常腦動大開,也很美國軍武主義,竟然讓美軍去救俄國總統,還有驅逐艦保護美國軍艦,炸向自己軍隊的場景,不看光想就覺得很荒誕,但演出來也算合情合理。(海豹部隊光明正大進入俄國領土是正常的嗎?)

我看到有一則新聞是普丁看完這一部片的感想是:好無聊,哈哈,我能理解普丁的心情,但其實不無聊啦,非常刺激,值得再刷第二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