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殺人告白 (韓國) v.s.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日本)


這兩部電影劇本是一樣的,劇本賣點在於:殺人犯成了暢銷作家,甚至變成明星,擁有大批的粉絲。韓版先拍,日版再改編,兩個版本我都滿喜歡的,各有吸引人的地方。

首先,看一下韓、日兩版導演的主要演員:

(一) (偽)殺人犯



韓版找來了朴厚施演,日本版的則是藤原龍也,兩部總導演找他們來演的理由不難理解。

[韓版]

一般人對殺人犯的印象,不外乎是陰沉、猥瑣,或是精神狀況不穩的中年大叔。
這一部導演要打破大家的印象,殺人犯是顏值超高、笑容陽光,還有六塊腹肌的小鮮肉,找朴厚施來演很適合。

[日版]

日版的殺人犯,沒有特別強調「高顏值」的部分 (雖然這麼說對藤原龍也不好意思)

導演找了一個殺人犯感很強的演員,這樣發現殺人犯不是真的殺人犯的時候,作用力比較強,找藤原龍也來演很適合,因為他每一年都忙著殺人搞事情:


大逃殺是他


死亡筆記本是他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網友惡搞的藤原龍也歷年犯罪記事,請點這裡

兩個版本的(偽)殺人犯,導演用了不同方式增加角色在劇中的厚度。

[韓版]: 讓角色變成大明星

高顏值之外,導演加強朴厚施演的殺人犯在劇裡的明星光環:

1.找鄭在詠飾演的警官時,出現的鏡頭特別的打燈和音樂,像大明星出場一樣
2.走到哪裡都有保鏢保護(大明星待遇)
3.瘋狂的粉絲為他著迷和護航

一個殺人犯竟然這麼受歡迎,真的非常的荒唐。

導演試圖讓觀眾愛上這一個殺人犯,還有朴厚施這一個演員,
讓朴厚施露六塊肌游泳+各式高顏值鏡頭特寫,把觀眾也變成朴厚施的狂粉。

接下來又營造殺人犯改過向善一面:

1.向受害者家屬下跪
2.捐出版稅和做公益活動

在不知道他是(偽)殺人犯的時候,真的會讓觀眾覺得,這個人在想什麼,真的很讓人噁心!
觀眾就在這一種又愛又恨的情況下繼續看劇情如何發展下去。

[日版]:深入刻劃角色過往

韓版著重在「現今」角色的動態,而日版則是更深入對角色的「過往」探討,將角色是受害人的未婚夫這一段演出來,更能理解這一個角色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

藤原龍也有將殺人犯的狠勁給演出來,在威脅出版社編輯,掐他編輯的脖子的時候,真的會以為他就是殺人犯。

(二) 警官

[韓版]



由鄭在詠飾演。

在劇裡女朋友被殺害,一直積極的找尋犯人,我滿喜歡導演給這個角色的一些很接地氣的設定,像是賴在媽媽家睡覺、放屁,還有吃炸醬麵丟朴厚施的畫面,這邊就很能理解為什麼千金女朋友的媽媽不喜歡他的理由了。

鄭在詠和千金女朋友和(僞)殺人犯的關係。




鄭賢植的媽媽是受害者,在追溯期過後絕望跳樓,然後換一個身份成為李斗石抓出兇手。

這邊的動機和日版相比沒有這麼強烈,我喜歡日版的設定,將警官的受害親人設定和偽殺人犯做連結,有足夠的動機去偽裝殺人犯。

[日版]



由伊藤英明飾演。




牧村航和妹和(僞)殺人犯的關係。

日版的改版將警官的妹妹和偽殺人犯連在一起,倆人是未婚夫妻的關係,在結構上面比較完整,比較能明白小野寺拓巳為什麼會想跳樓,沒死也要扮成另外一個人抓住兇手。

不過這樣的設定也讓演牧村航的伊藤英明戲份被邊緣化了,因此我對伊藤英明演的這一個角色,沒有記憶亮點,只覺得這一個警官滿帥的。

整理一下重點:

1.偽殺人犯和警官的親友有連結關係,會使警官的戲份邊緣化,但動機結構會較完整。(日版)
2.偽殺人犯和警官的親友沒有連結,警官身上較有戲份,但動機結構會稍弱一點。(韓版)

(三)真殺人犯

[韓版]



韓版的真殺人犯J先生,和蝙蝠俠裡的小丑一樣,有著瘋狂、變態的感覺。

他在直播中打電話到現場,這邊透露出真殺人犯的為數不多的資訊,是「軍人」、「會柔道」。

J先生問朴厚施「知不道鄭在詠跑一百尺要幾秒?」,當然朴厚施答不出來,也不以為意,於是J先生自己回答了「12秒,在逃跑的過程,要跑樓頂」,這時候鄭在詠已經覺得怪怪的了,臉色不對。

從J先生回答「12秒」這一個問題,我就覺得他是一個很聰明的犯人了,同時表演慾很強,他迫不及待想把他的小聰明告訴大家。

接下來又提了鄭在詠愛遲到,還有錶的事情,鄭在詠知道釣到真的犯人了,但是,朴厚施和主持人都不知道,以為他是來鬧場的,準備要掛電話。

這時候J先生按捺不住了,說了一句,「就是這樣,他們到現在還抓不到我。」從這一句話開始,現場的氣氛開始轉變。

對質記者會的時候,主持人要J先生脫下面具,他也是很乾脆脫下來,就是一種想要享受屬於他的舞台的感覺。

[日版]


導演用一幕提前暗示主播仙堂是殺人犯了。

仙堂有明確殺人動機、原則。
他的犯案原則有三個:

1.讓受害者親友目擊殺人的瞬間
2.以絞殺的方式殺死被害人
3.不殺目擊的人

這三個犯案原則,來自於他在戰地當採訪記者,曾親眼目睹好友絞殺, 心理因此變得扭曲。

韓、日兩版的殺人犯都很瘋狂,J先生是外顯的,參加直播讓他覺得興奮好玩,仙堂則是內顯的,付錢請演員參加記者會,多了一份理智在。

二、說故事的節奏

[韓版]

節奏比較快速,事件一連串發生,非常緊張刺激。

1.鄭在詠和真殺人犯的追逐戰
2.受害家屬墜樓的場面
3.記者會上的槍擊案
4.朴厚施露六塊肌游泳被蛇追
5.朴厚施和受害家屬的飛車追逐
6.鄭在詠夜闖受害家屬家中救朴厚施出來
7.受害家屬女兒躲在看板背後射箭
8.真殺人犯和鄭在詠的飛車追逐

這幾個場面動畫做的很逼真,看得很過癮。

我覺得韓版的節奏抓的很好,在驚險的場面過後,會穿插較輕鬆的橋段,像是真殺人犯來訊說,會對鄭在詠媽媽不利,鄭在詠跑回家發現媽媽不在,抱頭痛哭,結果媽媽從鄭在詠的房間出來,問他為什麼要哭.....,這一段讓觀眾緊繃的心暫時放下來了。

[日版]

節奏比較緩慢,像是在剝洋蔥一般,也不像韓版有這麼多的驚險刺激畫面。

日版主要用過往的回憶畫面穿插,讓觀眾拼湊出事件的樣貌,這樣說故事的節奏,會讓觀眾一顆心懸在那一邊,想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

以刺激度來說韓版獲勝,但是以細膩度來說,日版獲勝。

日版清楚的解釋一些韓版沒有解釋的細節,讓觀眾能更加清楚整起事件。

1.刑法的教條(用電視節目的畫面來帶很清楚)
2.兇手的動機和作案手法

三、結局

[韓版]

韓版發現還有14分鐘可以逮捕犯人,在一陣飛車追逐後,抓到了殺人犯,秀妍(警官女友)的媽媽拿了毒針要桶他,警官搶了過來,自己桶了殺人犯,算是私刑正義吧!

[日版]

日版的結局,經過反轉再反轉,我很喜歡這樣的調整,尤其是警官和(偽)殺人犯以為釣出真殺人犯,又發現真殺人犯是請一個替身來,一切付出流水的失望,讓劇情到這邊來了最低點。

接下來主角們和殺人犯對峙一番,是棹片最高潮的地方,殺人犯接受了司法的制裁,但是結尾有彩蛋,被害者的兒子最後拿了刀桶了殺人犯就結束了,留給讀者一個想像空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