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用生活細節製造恐懼感,每十分鐘就有一個爆點的《鎖命危機》





《鎖命危機》(Door Lock)的題材很貼近生活,將生活中似曾相似的情節,融入到電影中,讓人在看完影片之後還很有感,像是晚上回家走進小巷子,有陌生的男人緊跟在後頭;跑進電梯卻不按樓層的陌生男子;門鎖有陌生人試圖想開啟等等,這些生活化令人毛骨悚然的細節設計。

這一部片的節奏掌握得很好,片長有103分鐘,每十分鐘會出現一個小爆點,每三十分一個高潮,每一幕都為迎來的爆點和高潮做舖陳,沒有冷場的時候。

開頭五分鐘:告訴觀眾兇手行兇時的手段

獨居女子回到家,燈打不開,她聽見聲音有人闖人進來,於是打開手機亮燈尋找,開啟衣櫃的下一秒慘遭毒手。

回家燈暗打不開,相同的手法後續也會用在女主角身上製造懸疑刺激感,而導演用前導故事在告訴我們:兇手是一個慣犯,手法都一樣。

影片第十五分鐘:感受到威脅 

銀行員趙京敏(孔曉振 飾演)半夜睡到一半,發現有人在試她的門鎖密碼,門把被「憤怒」的轉動了好幾下。

影片前十五分鐘是舖陳,快速塑造京敏的個性、生活、工作和好友,製造驚悚氛圍,迎接第一波恐懼感,讓觀眾知道京敏的生活正受到威脅。

正式故事開始,京敏在熟睡中,有一個男人親密的抱著她。男子的手錶鬧鐘響了,他起來吃早餐喝牛奶,走之前還幫京敏蓋被子,餐桌上吃的東西也收拾的很乾淨。

那個人是京敏的男朋友嗎?但週遭透露的一個詭異的氣氛。

京敏起床後感到頭暈目眩,刷完牙將牙刷放進杯子擺正角度,這裡可以很清楚看見,牙刷只有一隻,而京敏打開冰箱倒牛奶,也覺得牛奶的份量不對,這裡可以知道,京敏不知道男子的存在。

睡在京敏旁邊的人是誰呢?(製造懸疑感)

京敏趕著上班,接到討厭的推銷電話,感到困擾卻沒有掛斷,她在出門前一邊整理家裡,把馬桶蓋起來,特別把掛有男生內褲的衣架放到顯眼位置。出門前整理男生鞋子,發現門鎖的蓋子被動過,重新設定密碼。

從這幾個動作知道:

1.京敏有強迫症,擺設一定要整齊。(這也是她很快就發現門鎖被動過的原因)
2.京敏一個人獨居,內褲和鞋子是掩飾的工具。
3.京敏個性很好,即使對推銷員感到困擾,也會聽她講完話。(京敏不喜歡推銷客人和業務總是被同事搶走很合理)

京敏在銀行上班,正準備要服務的客人被朴代理給搶走,從京敏和孝珠坐車回家的路上,她們的談話,可以知道:

1.京敏被搶業績不是第一次,她和孝珠都是契約工,契約時間快到了。
2.京敏業績很好,但不喜歡向客人推銷,孝珠要她試試看,多微笑多用些技巧,提升業績爭取正職。(引起京敏向客人推銷的念頭)

在京敏和孝珠的這一段談話結束,鏡頭特意帶向一名男人,為了之後的劇情做了舖梗。(製造嫌疑人)

京敏回到住宿大樓,從保全手上接過媽媽拿來的物品,發現門鎖的蓋子又被動過,打電話給媽媽確認,到底是媽媽忘記關還是有人闖入?

半夜睡到一半,京敏聽到有人在外面試密碼的聲音,走到門前一看,發現門把先被轉動,打不開門,門把被「憤怒」的快速轉動。

京敏用魚眼確認沒有人在外面,開門走到外面,在門外撿到一根菸機警的報警處理,但警察以沒有實際攻擊行為不受理,從警察的對話來看,京敏也報過很多警。

京敏想向保全調閱監視器,但上班時間太趕了,所以沒有看,畫面跳到她想找房子但房租太高機能又不好。(加深京敏想向客人推銷增加業績)

影片第二十分鐘:第一位嫌疑人現身

趙京敏在銀行和住家附近的顧客金基正有衝突。

1.京敏和孝珠在餐廳聊天,這裡有幾個訊息:

(1) 京敏因為金錢的因素不搬家。(當然不能搬,要等到她找到新線索才能搬家推動劇情)
(2) 金成浩科長對京敏特別好。(為後續做舖陳,也是誤導動機) <--- 他的旁邊圍繞好多女生啊!
(3) 不喜歡推銷的京敏決定要向客人推銷保險增加自己的業績。(推動劇情)

2.朴代理又要搶京敏的業績,京敏比平常更強硬一些,朴代理知難而退。京敏要服務的客人正是在公車上特寫的男人金基正。京敏看見金基正手上拿著儲蓄商品的單子,準備要向他推銷。

京敏推銷的步驟:

(1) 先問金基正「結婚了嗎?」(找話題,也確認要推什麼保險給他)
(2) 做什麼工作? 得知是木工之後,關心他的支氣管。
(3) 問他哪裡?得知住在同一區,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金基正大概是個邊緣人,覺得自己被一個正妹關心很開心。

京敏向金基正推銷保險卻發現他沒有存款,只好改口卻惹惱了他。

出現了兇手犯案的手法,兇手從京敏家的床爬出來,用類似安眠藥水迷昏她,並小心翼翼在他家洗澡,洗完也仔細清理毛髮,只為了不讓京敏發現。這一段接在京敏惹惱金基正之後,有強烈的暗示金基正是兇手的意圖。

3.金基正在公車站糾纏京敏,金成浩科長適時的解圍,並送京敏回家。(舖陳:京敏沒有升正職,晚上留下來加班,發現少了錢,補錢進去,回家的時間已經很晚,公車站牌有人在鬧事。)

影片第三十分鐘:第二位嫌疑人死亡

金成浩送趙京敏回家,行為舉止怪異,最後在她家死亡(解除嫌疑)。

1.京敏回到家,發現燈壞掉了,從開頭五分鐘開始,我們知道兇手要準備開始行兇。(營造緊張的氛圍)


2.金成浩正巧來到她的住所還錢包,進入到京敏家幫她修燈且神色舉止詭異。(莫非他就是兇手?)
3.機靈的京敏察覺到怪異,她並沒有和金成浩說過她住哪一間,金成浩怎麼會知道?於是藉口出去買咖啡,帶著警察回家,卻發現金成浩已死。(疑問加深,誰是兇手呢?)

金成浩為什麼知道京敏家的房間號呢?

下一幕透過警察的口中知道,原來是大樓保全告訴他的,並指責京敏教唆其他人殺死金成浩,自己假裝不知情報警。由於警察沒有證據,證明京敏是同夥,只好將她收出來,京敏也因為金成浩的死亡丟掉原本穩定的工作

影片第四十分鐘:找到新線索 

趙京敏感受到巨大的威䝱,不管房租高低決定搬家,而她在這個時候找到了新線索。

1.京敏在家打掃時發現一把鑰匙。
2.逐一試過每一戶,發現鑰匙的主人住她家樓上,並發現鑰匙主人是她們的客戶。 (就是開頭被攻擊的女子)

在1、2點之前,做了一個2個小小的舖陳,讓京敏的行為合理化。第一就是京敏找保全看監視器,想看是誰開她家的門,保全說可能是喝醉的同棟大樓的人(京敏拿到鑰匙才會逐一去試);第二就是京敏有潔癖,看到家裡的咖啡豆被弄倒了,拿吸塵器吸地板(才發現一把鑰匙)

3.發現鑰匙的主人住在京敏的上一樓,並是京敏工作銀行的客戶。

4.孝珠幫忙調資料。確認房間鑰匙主人叫姜承惠,每天在超商固定消費3200元的蔬菜粥。
5.發現疑似姜承惠的人並跟蹤她。

影片第五十分鐘:威脅出現

趙京敏找到姜承惠,並明確知道兇手下一個目標是她。

1.京敏和孝珠追著姜承惠,到分岔路時分開追人。(將兩人個人分開,京敏獨自面對威脅)


2.京敏看見一間屋外堆滿3200元的蔬菜粥,門鎖和她家一樣,打電話給孝珠,但是聯絡不到孝珠。
3.京敏試了門鎖的密碼,發現和她家一樣,一個人走進去,這時候還是聯絡不到孝珠,發現一個女生的被綁住手腳,打電話報警的時候,兇手在門外即將進屋。(製造緊張感)
4.孝珠發現自己追錯人。(畫面帶到這裡,讓人著急京敏到底有沒有被發現?)
5.京敏躲在床下,聽見兇手向躺在床上的女生說話,得知床上的女生是姜承惠,兇手下一個目標是京敏。


6.京敏趁著兇手拿東西,從床下爬出來,躲在門後,看到姜承惠的腳被鋸掉。
7.警車嗚笛聲響起,兇手看向窗外,京敏趁機從門後跑出來。
8.京敏蹲低身體想要逃到門邊出去,看見兇手要鋸姜承惠的手,此時,不遠處發出動靜,兇手放下鋸子。
9.鏡頭特寫京敏,兇手說了一句:「你怎麼在這裡?」,原來是一隻貓。(這裡製造京敏被發現的緊張感)
10.京敏走到門邊準備要開門離開,手機聲響起,兇手走出來說:「你的手機掉在這裡了。」京敏開門快跑。(你追我跑大戰正式開始)

影片第六十分鐘:和兇手的追逐戰  

趙京敏首次和兇手面對面,展開一場追逐戰

1.京敏不熟悉地形,怎麼跑兇手都在前面路口看著她。 
2.京敏只能躲在鐵捲門後面,沒想到兇手竟然拉開鐵捲門找到她,眼看落入危機,孝珠即時救援,她和兇手扭打,被摔倒在地上,警察即時趕到。
3.警察不相信京敏說的話,因為在京敏說的屋子找不到任何東西,直到發現姜承惠的屍體被丟棄。京敏向警察透露,兇手戴了一個舊式手錶。
4.警方找來金基正,他否認犯案,但監視器拍到他在京敏家門口晃,並說出想殺死京敏和金科長。
5.警察詢問金基正,他說出兇手用鋸子當兇器。(加深他是兇手的印象),這裡還顯示金基正也是戴舊式的錶。
6.金基正因為證據不足被放了出來。京敏在這個時候搬家,孝珠和她約好一起慶祝搬家。
7.金基正跑到京敏舊家問保全京敏搬到哪裡了。


影片第七十分鐘:目睹好友受到威脅

即時來電,看到兇手潛入孝珠家中。

1.在新家整理行李,收到快遞,打開了一看,是她掉在兇手家中的手機,表示兇手很清楚知道她住哪裡。
2.接到孝珠來電視訊,京敏看到在孝珠到家前,兇手躲在她家廁所埋伏的畫面。 
3.京敏衝去孝珠家救人,遇到金基正,一陣纏打之後,警察即時趕到將金基正帶走。
4.京敏用滅火器撬開孝珠家門鎖,發現她已經被鋸斷腳。(兇手趁這段時間,潛入京敏家備份鑰匙)
5.警察給了京敏監視器。(推動後面劇情高潮)

既然是孝珠的來電視訊,為什麼接起來是孝珠剛回家的畫面?事件結束下一幕有解答,兇手用孝珠的筆電錄影片,再用孝珠的手機播打給京敏。   

警察和京敏說,發現了金基正的指紋。只要和DNA一致就能找把他抓起來。

影片第八十分鐘:趙京敏被兇手綁走  

金基正被警察抓走,看似危機都解除,沒想到更大的危機卻向京敏襲來。

1.在便利商店遇到保全,發現他戴了舊式手錶,又在便利商店買了3200的商品,心中起疑。
2.回家將門鎖好鎖緊,接到警察的電話,告知她金基正不符合DNA檢定,兇手不是金基正,而且金基正已經死了。 


3.看監視器發現兇手躲在床底下。(驚嚇倒數,要跑已經來不及。)

兇手(保全)和京敏在便利商店,但是保全卻比京敏更快到她家?從京敏回家時,鏡頭從車上照過,可以知道,兇手是開車到她家。

影片第八十五分鐘:趙京敏和兇手的正面對決,收尾

收尾的部分很快,警察定位不到京敏的手機,得知是保全提供金基正監視畫面,他在金基正被殺的第二天辭職,而且他過去待過很多地方都發生女生失蹤案,並趕往保全以前工作的觀光酒店。

1.京敏被綁在床上。(絕望)
2.趁機逃跑,躲在一間房間,即將被找到時警察趕到。(燃起希望)
3.兇手和警察博鬥,警察死亡。(絕望到谷底)
4.京敏和兇手正面對決。兇手站在地毯上,京敏抽走,兇手跌到,她撿起槍對兇手開槍,槍卻沒有子彈,卻激怒兇手,兇手要砍她一隻手,京敏按住他的傷口,趁機逃走,兇手將她推往櫃子,櫃子倒下壓住倆人,京敏將兇手推向外露的釘子,兇手死亡,解除危機。

《鎖命危機》(Door Lock)的主要角色有五個(正確來說只有4個):

1.主角:京敏   故事圍繞著她轉。
2.配角:孝珠   類似助手的角色,在關鍵時刻救了京敏。
3.煙霧彈:金成浩、金基正   金成浩很快就死了,在演員名單上是客串。

導演在幾個地方誘導觀眾他們是兇手,而嫌疑人解除嫌疑的方式就是死。

金成浩(死在京敏家):

1.設定他對京敏有好感。(建立動機)
2.在京敏家燈壞掉時出現,開頭前五分鐘,已經告訴觀眾兇手的行兇手法。(時間正好)
3.廁所洗手的時候神色詭異。(鏡頭手法)

金基正(沒證據被釋放,過不久被兇手殺):

1.京敏和孝珠坐在公車上,鏡頭故意帶向坐在不遠處的金基正。(鏡頭手法)
2.在銀行和京敏發生衝突,勢言要給她教訓。(建立動機)
3.在公車站和京敏糾纏不清。(增加兇手疑雲)
4.在巷弄追逐戰直接被認為是兇手,警方出示他跟蹤京敏的監視器畫面。(但現場找不到他的指紋,又被放出來) (金基正揚言要讓京敏好看)
5.在京敏的公寓大鬧,要京敏的新家的地址。
6.直播風波出現在孝珠的公寓門口。(巷口追逐戰沒證據被放出來,時間正好)
7.直播風波因為DNA不符合被放出來,沒過多久就被殺了。

導演一直到直播波風波都還在刻意引導兇手是金基正,像是兇手使用鋸子當兇器,而金基正就是做木工的,直指他是兇手,最後做一個翻轉,告訴觀眾兇手另有其人。

真兇保全  

以直覺來說,導演越要說服你他是兇手,他越不是,所以自然的將金基正排除在外。

這部片的男性角色不多,扣除金成浩、金基正之後,男性角色導演給予特別的鏡頭暗示只有大樓保全這個角色,仔細想一下,就知道他的嫌疑很大(最能掌握大樓狀況和京敏行蹤的人),導演也給了他這個小人物被主管罵的橋段(每天晚上混水摸魚、沒有好好的認真巡邏),告訴我們這個人不只是路人角色。

這部片最後要做一個反轉,所以真兇的鏡頭不會太多。


《鎖命危機》除了節奏掌控的很好,也運用了小道具營造氣氛和推動劇情。

1.衣櫃:出現在開頭。衣櫃是家俱中最能藏身的地方,充滿神秘感和不確定性,所以姜承惠打開衣櫃時,讓人繃緊神經,發現沒有人時,瞬間鬆一口氣,下一幕姜承惠就被抓走。

2.床底:出現2次以上,兇手躲在床底,半夜跑出來和京敏一起睡;京敏為了躲兇手,躲在床底下;兇手躲在京敏新家的床下。

3.蔬菜粥和手錶:超商3200元的蔬菜粥,讓京敏能找到兇手住的地方,展開第一次正面對決,手上的手錶更是確認兇手是誰的證據。

4.手機、監視器:手機「直播」兇手闖進孝珠家,還有京敏看監視器半小時前,兇手已經躲在京敏家床底,利用直接影像展現了恐懼感和急迫感。(手機的運用還有在兇手家掉了,讓京敏被兇手發現、京敏搬新家,兇手送來她掉了的手機。)

5.鑰匙:京敏撿到櫃子下姜承惠家的鑰匙,逐一試過找到姜承惠家,發現她是公司客戶,調出消費紀錄發現她在同一家超商固定消費。 

6.滅火器:京敏用滅火器橇開孝珠家的門。

7.鋸子+斧頭: 沒有實質作用,但有威嚇的恐怖感。

8.櫃子+釘子:最後京敏和兇手對決,被壓在大櫃子裡面,兩人博鬥(兇手的手被壓到),最後利用櫃子外露的釘子殺死兇手。

9.門鎖:本部片最重要的道具,兇手透過門鎖引發一連串的危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