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用歌曲說一段愛情故事《一個巨星的誕生》是一個巨星的隕落



擁有一副好歌喉的女孩,卻因為長相關係無法一圓歌手夢,某天遇見巨星,欣賞她的才華,給了她機會,他們理所當然的愛上對方,卻在女孩成名後,種種的阻礙考驗他們的愛情......。

《一個巨星的誕生》用歌曲包裝一段愛情故事,這種方式非常有渲染力,每次聽見影片中的歌曲,都會不自覺帶入劇情畫面,非常好哭,好的歌曲對一部電影的太重要了。

用歌曲包裝的愛情故事,男主角傑克森和女主角艾莉相遇的第一首歌就很重要。

戀情萌芽: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這首歌的意思是一個男人走進女人的生命中,她感受到愛情的甜蜜與幸福,就像傑克(Bradely Cooper 飾演)走進艾莉(Lady Gaga 飾演)的生活。

傑克偶然走進一家俱樂部,被艾莉的歌聲深深吸引,一切命中注定,兩個人的命運開始轉動。

傑克和艾莉相處的小細節鋪陳也很浪漫。在俱樂部的傑克為艾莉撕下貼的眉毛,有種中國詩詞中丈夫幫妻子畫眉的既視感,艾莉很自卑她的大鼻子,傑克卻摸著她的鼻子說很美……。

艾莉為傑克動手打人,他貼心買冰豌豆幫她冰敷,他們在超市前停車場互訴過往。

在這裡艾莉展現驚人的作曲能力和歌唱實力,她將傑克過往的心情哼成一段旋律:

Tell me something, boy
Aren't you tired tryin' to fill that void?
Or do you need more?
Ain't it hard keeping it so hardcore?


又對著傑克唱她自已寫的歌曲:

I'm falling
In all the good times I find myself
Longing for change
And in the bad times I fear myself
I'm off the deep end, watch as I dive in
I'll never meet the ground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傑克邀請艾莉參加他的演唱會,派專車和私人飛機接她,開始就像童話故事般,浪漫的無可救藥。

(這裡有一個細節小動作,就是傑克送艾莉回家,想再看她一眼,艾莉轉過身來摸她自己的鼻子,和傑克看她的最後一眼相呼應。)


改變的開始:Maybe It's time  (也許時候到了)


在電影的第一幕開始可以看到傑克有藥癮和酒癮,他在俱樂部遇見了艾莉,讓他想要開始改變。
我覺得這首歌也暗喻了傑克的未來。

「 Maybe it's time to let the old ways die」(也許該讓舊的事過去)
「 Nobody knows what awaits for the dead」(沒人知道等待死亡的是什麼)

定情曲:Shallow 

< /div>


艾莉去參加演唱會,她在舞台旁邊聽傑克唱歌,沒想到傑克將她在停車場唱的旋律譜成一首歌,甚至還要她一起上台唱。

艾莉一開始卻步抵抗,到後來勇敢上台,緊張怯場的時候,傑克就在旁邊陪她一起唱歌,初試啼聲展現自己的光芒,她跟著傑克一起參加了巡迴演唱,也在路上一邊創作歌曲,這裡是他們戀情最美好單純的一段。

綻放光芒:Always Remeber Us This Way 


當艾莉開始準備發光發熱,卻是傑克隕落的開始。

艾莉唱完這一首歌,有經紀人想要簽她,艾莉興奮的向傑克說她有最好的設備和規劃,但傑克卻一臉不開心的樣子,他拿著派砸艾莉的臉。傑克欣賞艾莉的才華,有人願意簽她,為什麼不為她高興?因為傑克從那一刻開始, 早已經知道他們回不去那個單純唱歌的時光了。

隨著艾莉的事業逐漸起步,傑克的耳疾越來越嚴重,喝的酒也越來越多。這裡安排一個對比,當艾莉在站上舞台表演(她表演的歌是<Heal me>,有點反諷),傑克卻是連參加「健康促進發展協會」的表演都爛醉如泥。

艾莉飛到傑克表演的地方找他,失望之餘對著他說:下次他再喝的爛醉,她就不會再來找他了。

傑克明白了她的意思,拿著吉他弦做的戒指向她求婚,他想要艾莉成為他停泊的港口,不再過著酗酒的生活。

他們的那一場婚禮簡單而美好。


裂痕開始:why did you do  that?



艾莉的事業發展的越來越順利,經紀人安排她參加熱門節目「週六夜現場」,愛艾莉的衣服髮色、唱的歌,跳的舞像變了一個人,在現場的看到的傑克,難掩失望又拿起酒來喝。

艾莉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這是他們最大的衝突。

傑克很難為艾莉獲得葛萊美獎提名而開心,他不認同艾莉的歌,甚至拿她的歌詞來嘲諷,最後直接說她醜,讓艾莉直接被激怒。

傑克只想要艾莉回歸唱歌的本質,他不斷提醒艾莉「唱自己想說的」, 說艾莉醜是因為她已經失去自己,而艾莉從不得志到備受囑目,她享受歌唱生涯,外表曾是她最大的自卑感,卻被傑克狠狠戳中內心傷痕。

艾莉獲得葛萊美獎將劇情推向高潮,傑克在台上喝醉尿失禁,在這裡傑克的命運已經決定好了。 


最後之歌:I Will Never Love Again 



艾莉前往勒戒所探視傑克,她像小女孩般的奔去擁抱他。

在這裡他們互相猜測對方的心意,艾莉問傑克:「 你會回來嗎」傑克很訝異艾莉問他這一個問題,他在心裡猜測也許艾莉不想要他回去,艾莉卻覺得他們在一起傑克的情況很糟,他或許不會想回到他身邊。

艾莉拿出傑克夾在記事本的歌詞說:「你藏了情歌。」傑克回答她:「我沒有藏情歌,只是你找到它,就是你重新找回自己的時候。」艾莉巧妙的說:「我找到啦!」她不想面對傑克一直要她面對的問題。

傑克與艾莉面對的問題無解,在這裡傑克的死亡氣息已經很明顯。

他沒辦法接受艾莉的另一個面貌,艾莉也不可能為他更改,重新酗酒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到這裡,角色已經完全反轉,本來是傑克帶著艾莉到處跑演唱會,現在是艾莉想帶著傑克去參加巡演,不用想當然不可能,被經紀人徹底否決。

經紀人在最後扮演加速劇情進度的角色,告訴傑克他的存在只會拖累艾莉,而艾莉永遠不會對傑克說實話。

其實沒有經紀人說的那一番話,傑克自殺只是早晚的問題:

1.他有自殺傾向,曾經上吊自殺未遂。
2.他的耳朵狀況越來越糟。
3.他有酒癮和藥癮,無法保證不復發,再讓艾莉感到難堪。

傑克終於走向自殺一路,艾莉唱著傑克寫的「I never love again」將情感推向最高潮,個人覺得在這裡結束的作法很聰明,留下餘韻讓人無限的回味。

《一個巨星的誕生》的誕生,劇情轉折簡單不複雜,但是透過歌曲強化和堆疊情感,加深了整部電影的吸引力。演傑克的 Bradely Cooper 又帥又會演戲(這部片還是他導的),沒想到還這麼會唱歌,充滿靈魂的歌聲,還有渾厚的聲音加頹廢的外型,都為傑克這個角色加了不少分。 

最讓人驚訝的是Lady Gaga 的演技,本來對她不期待,但有幾幕她演的很好,唱 Shallow 時怯場遮臉、傑克連在褲子上為他沖澡的擔心,還有勒戒所探視傑克像小女孩的模樣,有好幾個瞬間都忘記她是Gaga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