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用金錢包裝的亞裔灰姑娘故事《瘋狂亞洲富豪》




2018年的《瘋狂亞洲富豪》( Crazy Rich Asians),在美國的的票房高達2.3億美元。雖然是「全亞裔」演員,但是卻是拍給「非亞裔人士」或者是「亞裔移民第二代」的一部電影,很難引起亞洲地區觀眾的共嗚,全亞裔的陣容對西方觀眾來說很有新鮮感,但對亞洲人來說就不是一項特色,好不好看還是要由劇情來決定。

模糊的亞洲概念

開頭不久的字幕打上「讓中國沉睡吧!一旦他醒過來,就會叫醒全世界」,但是男主角 Nick Yang 是在新加坡華裔富豪,劇裡的角色背景和演員們和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看到這一句話出現,我滿頭黑人問號??難道在非西方人眼裡,亞洲=華人=中國?

滿滿的刻板印象

1.飲食文化  

飲食在東方是重要的情感連結:Nick (亨利高汀 Henry Golding 飾)和 Rachel(吳恬敏 Constance Wu 飾) 一下飛機,就和親朋好友一起大吃小吃、回家之後 Nick 的媽媽(楊紫瓊  飾)備了豐富的菜、全家人一起包水餃,就連 Nick 媽媽第一次和 Rachel 見面也是在廚房,而且還火樂味十足。

2.婆媳問題

Nick 的媽媽不喜歡 Rachel,同樣 Nick 的奶奶也不喜歡他的媽媽。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就是一道難解的謎,不過我不相信婆媳問題只有東方有啦,像《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 mother) 裡的 Lily 和婆婆Judy也是互看不順眼,就連男人婆 Robin 最後也是和 Barney 的媽媽一副要開戰的樣子。

只能說西方太過放大東方這一塊了,也或者是在追求個人主義的西方,雖然彼此看不順眼,個人的界限劃的很清楚,日子也不算難過。



3.母親對孩子的愛和犧牲

承上的婆媳問題,東方的媳婦就無法清楚劃清界限,因為東方講求「孝道」,早期的媳婦通常和婆婆住在一起,忍耐和犧牲必須的!Nick 的媽媽知道自己不被婆婆喜歡,卻犧牲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時光,把他送去和婆婆一起住,只為了 Nick 能夠得到婆婆的喜歡。


老實說,如果這部不是好萊塢的片,還有票房成績亮眼,我可能不太有興趣。

以短短幾句話來說劇情,就是一個富少 Nick 帶女友 Rachel 回家,媽媽不喜歡 Rachel,Rachel 被發現是私生女,從決定放棄戀情到孤注一擲,最後完美ending。

加入Nick富豪的背景包裝就讓故事變得不一樣了。

華麗的家世背景 

1.暴力的花錢花式 

在片頭一開始就告訴我們 Rachel 的富豪男友多有錢。
 Nick 的媽媽在下雨天入住一家舨店,服務生告訴她沒有空房,然而有錢人就是任性:不讓住就買下來,簡單又暴力!

2.對比的手法

Rachel 去拜訪家住新加坡的同學吳培林,發現她們家超級豪華,簡直看傻了眼。(這邊不得不懷疑一下 Rachel 的智商,沒發現 Nick 是有錢人,也沒發現吳培林也是有錢人)

這樣超級有錢的人家,聽見 Rachel  的男友是Nick Yang,紛紛自嘆不如,露出不可置信的模樣,有錢人心目中的超級有錢人,那倒底是多有錢啊! 


3.灰姑娘進城堡

Rachel 和吳培林坐在豪華的車,緩緩駛進 Nick 家的莊園,一棟高聳華麗的建築出現在眼前,有一種灰姑娘要進去城堡裡的感覺,我們終於可以一窺有錢人的世界。

華裔的身份認同問題 

Nick 的媽媽不喜歡 achel 的大的一個原因是,她認為瑞秋雖然有華人的外表,但骨子裡是白人的思維,重視個人的自由,不會為了家庭而做犧牲。

她用了「香蕉」這個詞形容華裔,意思是外表是黃的,但內在實實在在是白的。

我想這對任何一個亞裔人士都是一個很很大的衝擊,他們在西方因為外表的關係,會被認為是外來的族群,回到東方來,在思想和行為上面也和東方有很大的差異,也不見得會被認同。

孤注一擲 破冰的方式 

《瘋狂亞洲富豪》裡面最重要的一場戲。讓 Nick 的媽媽認同 Rachel ,就是在這一場打麻將的戲。

Rachel 一邊打牌一邊告訴 Nick 媽媽,說 Nick 已經和她求婚,但她拒絕了,因為她不願意 Nick 為難,接下來 Rachel 的一段話很有美式強桿風格:

若 Nick 選擇愛情,就會失去家庭,無疑是提醒 Nick 的媽媽:妳兒子有可能選擇我,那妳就會失去一個兒子。

若 Nick 選擇家庭,就會失去愛情,將來 Nick 找不到真愛會怪誰?(當然是怪媽媽!) ,那如果幸運找到一個彼此相愛又獲得認可的媳婦,一切都應該要感謝 Rachel 她出願意放過他們。

Rachel 接著打出 Nick 媽媽聽的八條,推倒自己的牌,牌面上顯示 Rachel 早已經胡牌,也藉機告訴Nick 媽媽,她不是黃皮白底的香蕉人,她也能為所愛的人做犧牲。

 Nick 媽媽自然要衝量,自己再堅持反對下去,就會輸了自己的兒子,不然就是一輩子欠 Rachel 一個人情。

最後 Nick 媽媽拿出自己的戒指交給 Nick 讓他挽回 Rachel ,王子公主當然圓滿的在一起了,非常好萊塢式的結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