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有錢人就是任性!笑點做好做滿,但有些老梗的《西虹市首富》



這部電影看著看著滿親切的,除了女主角宋芸樺是台灣人,還有不少台灣的老戲骨們,像是李立群、張晨光、趙自強和九孔等。

就連電影的創意構想,在卡通「烏龍派出所」就看過了。

劇情的發展不難猜,像是瘋狂花錢豪奢的場面、錢越花越多,還有對於人性和金錢之間的考驗.....,好看的地方在於劇情揮金如土的富豪生活,滿足我們一般人對於金錢的狂想,一些笑點上面的安排也不錯,是一部能讓人放鬆大笑的電影。

其實在看這一部劇,某些畫面讓我想到「瘋狂亞洲富豪」,但兩者還是有一些差別,「瘋狂亞洲富豪」讓我們一窺有錢人的世界,而這部「西虹市首富」讓我們自然投射到王多魚那個窮人變有錢人的角色,豪邁亂灑錢的方式看下來真過癮。

王多魚(沈騰 飾演)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魯蛇,有天成為300億遺產的準繼承人,但是繼承遺有一個前提,必須在一個月內花錢10億,才能繼承這一筆遺產。

花錢有什麼難的?現在房價這麼貴,隨便買幾棟豪宅,馬上就把錢給花光了吧!

事情不是這麼簡單,花錢也是有規則的。

1.1個月後身上不能有任何的資產,所以買房、買車統統不行。
2.不能嫖、賭、毒。
3.雇僱人數不得超過100人,而且回報要等值。
4.不得毀損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5.不得將錢拿去做慈善。

王多魚開始他的豪華花錢之旅:

1.幫足球隊更新場地設備,花一千萬請足球名隊來比賽。
2.包下高級飯店一個月的時間。
3.投資夕陽產業、奇怪的夢想和投備。
4.放煙花、到處投放廣告,告白女主角。
5.請王力宏來開演唱會。
6.請股神拉菲爾吃飯。

不得不說有錢就是任性,而且錢越花還越多,以為投資的爛產品和股票,竟然全部都賺回來,眾人滿滿的開心和王多魚的懊惱呈現強烈的對比。

原本10億元要花光已經很困難,變成20億元,王多魚簡直陷入了困境之中,後來靠著減肥險順利將錢給花光了。

除了花光錢的主線,王多魚身上也發展兩條副線,一條是足球線,另一條是愛情線。

足球線:關於足球線有幾個重要場景

1.拒絕金先生的收買,不打假球 
2.和恒太隊比賽前,球員教練不認真練球,王多魚非常生氣
3.和恒太隊比賽,全隊的漫不經心,但被王多魚認真的態度給感動。

不打假球和對隊員不認真練球感到生氣,顯示王多魚對他的夢想很在乎,沒有被金錢給吞噬,至於比賽那一段,少林足球的既視感太重,雖然也令人感動,但覺得這種橋段有一點老梗重演。

愛情線:

王多魚和夏竹的感情線轉折有些牽強。

夏竹誤會王多魚欺負「碰瓷」的人 → 擔任王多魚的會計,討厭他的作風 →  王多魚放了煙火,夏竹誤以為是為她慶生 → 王多魚為了多花錢,買廣告向夏竹示愛 → 夏竹發現誤會王多魚,想多了解他 → 開始聽演唱會、吃香喝辣 → 發現王多魚追她是為了多花錢 → 因王多魚拿錢救她而感動 

夏竹的設定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以有一個充滿理想、想當教育家的男友自豪,發現男友是一個只愛錢沒理想的人,馬上和他分手。

可是她和王多魚的關係進展也都建立在金錢上面,不管是放煙火的誤會,還是告白追求,或是演唱會和吃香喝辣,若沒有金錢關係,怎麼看這一段感情都不會成立。

夏竹知道王多魚追求他只為了把錢花完,震驚和難過只有幾個鏡頭就沒了,在情感上面的延伸比較弱一些。

至於王多魚花大錢買廣告告白,最主要還是要把錢花光,撩妹是順便的,有撩到不錯,沒撩到也有把錢花到,最後拿錢來救夏竹,我認為不在於夏竹對他有多特別,而是王多魚對人性有多麼善良,換句話說,今天換一個和王多魚較親近的人,他也會把錢拿出來救人。

除了足球線和愛情線,還有一個很微弱的「搗亂/復仇線」。

1.兩位經理人雇了按摩小姐,想要讓王多魚破戒 (因為規則不能嫖)
2.柳建南拿了兩千塊回扣,準備在考驗結束前放回去讓王多魚不能完成任務。

在劇情的結構上,王多魚要得到這一筆遺產,必須要經過3個關卡:

第一關 人格的考驗:金先生收買王多魚打假球,王多魚順利過關。

第二關  1個月內花光10億元 :這是劇情的主線。

第三關  人性的考驗:王多魚必須在救人和金錢上做出選擇。

王多魚的二爺想給他的考驗,其實從頭到尾只有人格和人性的考驗,花光10億是為了做人性考驗,當你習慣花了這麼多錢,還捨不捨得為了救人讓一切歸零? 


這部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角色,不是男女主角,也不是來自台灣演技精采的老戲骨們,還是夏竹的男朋友聊建南,柳建南是一個充滿理想的青年,但金錢面前連教育家都不做了,反而改去當王多魚家的園丁,理想對他說像是餬口飯的工具,有了錢就不必有理想了?

還有一個角色也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張晨光演的金先生。他掌握了這麼大筆的遺產,又是這場考驗的監督人,他能真正做到公正,而且不會私吞遺產嗎?答案在最後,他眨了一下眼睛對王多魚說:「其實,嚴格來說你應該叫我一聲二奶。」一句話就解答我的疑問。

雖然西虹市首富的老梗滿多,也都能猜得到劇情的發展,但沒有太多的冷場,笑點也做好做滿,是一部輕鬆又讓人能好好享受的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