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千萬不能停,《一屍到底》的最終始命!




在看一屍到底的時候,前37分鐘會不斷發出疑問:

1.演員講完台詞,莫名其妙的停頓,你看我、我看你,場面非常尷尬。
2.不知所云的台詞和鏡頭畫面。
3.錄音師為什麼知道外面有僵屍還要跑出去?導演也跟著出去?
4.為什麼有一幕鏡頭掉到地板又動起來?
5.屋頂上女主角尖叫的畫面也太久了吧?還有她一直不斷重覆同樣的動作和台詞。
6.化妝師不是被殺了,為什麼又突然復活?

心中會浮現:我到底看了些什麼? 但37分鐘過後,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原來一切是劇中劇中劇(好繞口),漂亮圓了37分鐘讓人黑人充滿問號的畫面。

電影導演日暮受託,要為一個專放僵尼片的頻道拍攝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是「在拍攝僵屍片的同時,有真的僵尼跑出來」而劇中這部影片的片名為《ONE CUT OF THE DEAD》。

影片製作方還提出兩個要求:

1..採用一鏡到底拍攝
2.以現場直播的方式進行 

日暮馬不停蹄開始為拍攝電影做準備,沒想到正式拍攝的那一天,遇到重重的困難,他只能一一的克服,因為一旦開始就不能停下來!

《ONE CUT OF THE DEAD》有以下幾個角色:導演、攝影師、化妝師、錄音師和男、女主角。

首先遇到第一個難題就是,飾演「導演」和「化妝師」的演員,因為路上遇到車禍無法前來。

解決的方法是由導演日募跳下去演「導演」這一個角色(在即興發揮時還藉機罵了態度很機車的男女主角),而日暮的妻子晴美則替代演「化妝師」(晴美曾是演員,因為太過入戲,常失控,被劇組列為拒絕往來,只好退出演藝圈)。

接下來飾演攝影師錄音師的演員輪流出狀況。

演攝影師的演員很愛喝酒,常因為喝酒而誤事,在開拍前貪杯醉得不醒人事,日暮只好扛著他把戲給演完,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畫面會尷尬、停頓,因為突發狀況,演員們必須要拖時間。

錄影師這個角色,他不能喝硬水,卻在開拍前誤喝,造成拍攝時想拉肚子,坐在角落不斷的忍耐,終於忍不住衝出門外,難怪外面有僵屍錄音師也要衝出門外,因為僵屍是假的,拉肚子是真的呀!

日暮只好跟著衝出門外想把他抓回來,畢竟他是《ONE CUT OF THE DEAD》的導演!有一幕是錄音師在外面拉肚子,特效化妝師在旁邊幫他化妝,不得不說,拍戲真的好辛苦!

解決完攝影師和錄音師,又有新的狀況出現,《ONE CUT OF THE DEAD》的攝影師腰痛無法繼續拍攝(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攝影機會停下來。),攝影助理一把拿起攝影機替代完成任務。

劇情演到晴美發現女主角腳上有疑似有被僵尼咬過的痕跡,入戲太深會爆走的晴美開始失控不照劇本的演出(這裡有一個笑點,其實女主角腳上的痕跡是沾到落葉)。

晴美追逐女主角到屋頂,男女主角和她展開一連串的廝殺,由於晴美實在太失控了,日暮決定將她打暈,此時畫面帶到女主角不停的尖叫,尖叫又尖叫,畫面實在太尷尬了,其實是化妝師忙著在幫晴美化被斧頭砍的妝。

女主角在屋頂要殺了男主角,為什麼重覆台詞和動作?因為這時候場景後置還沒有準備好,只好拖一點時間了......

在拍攝的過程中,狀況不斷,差一點要中止直播,導演日暮的女兒真央夢想成為導演,但卻因為太過要求細節而被拒絕排擠,她在這場直播秀中臨危不亂,鎮定的指揮,尤其是最後一幕女主角站在血印中,需要延伸手臂,但手臂在打鬥中摔壞了,真央想出人肉堆疊的方法拍攝,最後終於順利拍完,這一幕讓人感覺很熱血。

這就是前37分鐘微電影幕後過程。

若沒有在前一段放37分鐘的完成影片,直接拍攝幕後的花絮過程,感受不會這麼強烈,幕後就是一個解謎的過程,告訴我們前面總總不合理是怎麼產生的,我看見了:

1.拍片的過程,非常的緊湊、緊張,迫於時間壓力,動作要非常快。
2.隨時要懂得臨機應變,演員沒來、演員出狀況,不按牌理出牌要怎麼導回劇本?
3.你以為的小影片,其實是一堆人辛苦的成果(最後製作方,說了一句,一切順利,才不呢)

這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演員都不有名,但是劇本卻相當有意思,證明電影不一定要大場面、大明星,也能有精采的表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