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北川景子x深田恭子 兩大女神同台飆戲《我的恐怖室友》


本片最大的賣點是北川景子 x 深田恭子兩大女神同台飆戲。海報上兩個人好像啊,都分不清楚誰是誰了,不過這也是導演的暗示吧!

派遣員春海因車禍住院,在醫院認識一位聊得來的護士麗子,倆人為了分擔房租而一起住,但隨著時間過去,春海發現麗子越來越詭異,會半夜自言自語,有時候像是突然換了一個人格一樣.....

導演利用下面幾個事件刻劃麗子/瑪麗的雙重人格,也製造了懸疑和恐怖的氣氛,還加上了一點蕾絲的氛圍,讓觀眾不知道麗子接下來會怎麼對待我們的女主角春海。

▲兩大正妹的這一幕讓多少人興奮

[吃飯] 春海和麗子在高級餐廳吃飯,看見了另一個護士理加,麗子在廁所和理加談話,惡狠狠的樣子把理加嚇壞了。

[半夜自言自語] 春海在半夜聽到麗子和一個叫瑪麗的人說話,但起身去看卻沒有任何人

[煮狗] 這個事件分成三幕。

第一幕是公園女孩們在玩狗,麗子變成另一個人說養狗有什麼好(瑪麗人格上身),
第二幕是女孩們在公佈欄上貼尋狗的傳單
第三幕是春海回家發現麗子在煮東西,打開一看是那一隻狗,而此刻麗子說她一點也不知情

[潑硫酸] 這個事件分成兩幕。

第一幕 理加在下班回家路上被人潑硫酸,跌落樓梯死亡,畫面照到戴假髮穿紅衣的女生。
第二幕 隔天春海和麗子吃飯時,麗子突然變一個人說些刻薄的話走進房間,再次走出來的時候,卻像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很驚訝理加竟然會被潑硫酸。

從吃飯事件開始,導演不斷加強麗子有雙重人格,一直到潑硫酸事件才明朗化,

這時候開始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春海有這麼可怕的室友都不逃?一直到後面謎團揭開,才明白為什麼,原來春海=麗子=瑪麗,春海是主要人格,麗子和瑪麗是次要人格,春海因為車禍把所有事情都忘了。

春海會有多重人格,是因為她曾經受到母親的男友性侵,在自我保護下產生了溫暖體貼的「麗子」人格,而春海母親是第二個加害者,不斷要春海忍耐,甚至不要說出這一件事,終於在一個夜晚,產生了第三個人格「瑪麗」將母親給殺了。

知道了春海是多重人格之後,再回去細想片段的細節就覺得回理多了。

1.吃飯的時候,服務生露出詭異的表情,本來以為這個服務生有什麼戲份,但是真相一出來,詭異的是春海本人吧!

 ▲吃飯這一幕有讓我疑惑一下,一般吃飯不是會坐對面嗎?但真相揭開後,才知道是一個人,餐點放旁邊很正常

2.公園玩狗的姐妹,在拿尋找狗的傳單給春海時,倆姐妹一副看到鬼快逃的樣子!

3.春海有一次在醫院遇到理加,理加看到她一副害怕的模樣離開。

4.春海跑到謙介家住下(就是撞到她的那一個人),而瑪麗卻很輕易的進到謙介家把春海帶走,在路上和公車上拖著走春海走,路人都只有詭異的看卻沒有任何的反應,因為從頭到尾只有春海一個人!

5.在夜店廝殺一番,謙介來電,「瑪麗」接過電話向謙介說:「快來救我,麗子要殺我」,謙介回答:春海?!從這一邊真相就呼之欲出了。

春海在劇中總共殺了2個人一隻狗,護士理加、保險員長谷川和公園小狗,前兩個人都是春海討厭的人,由「瑪麗」去執行殺人。

護士理加這個角色設定成「愛討人喜歡」的性格,像是做娃娃放在病人的桌子上,會幫男同事整理衣服領子,在其他女生的眼裡很「做作假掰」。

當春海拿到理加的娃娃時,麗子說春海臉上寫著「惡趣味」,我們知道春海就是麗子,所以春海打從心底討厭理加,覺得她做娃娃是低級的趣味,朝著理加潑硫酸,就是很不爽這種長得可愛又花枝朝展的女生。

保險員長谷川,在春海心中就是一個「用專業術語騙人又難纏的人」,所以春海將保險的事項交給「麗子」處理時,代表春海不想要管保險這件事,長谷川又打了好多通電話找「麗子」,逼得「瑪麗」現身將長谷川一刀刀給刺死。

至於殺小狗那一段有點莫名,像是為了恐怖而恐怖,想不通為什麼「瑪麗」要殺狗。


▲北川景子這一幕有嚇到我,原本劇中很溫柔的她,突然表現出這一狠勁

這部 我的恐怖室友  改編已故作家今邑彩的作品,以精神分裂的題材來說,劇情上並沒有特別突出有新意,但跟著劇情回想細節很有趣,而且光看北川景子和深田恭子同台就夠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