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米電影評論:噓,發出聲音就會死!用無聲打造驚悚恐懼的《噤界》



噤界這一部電影在網路的評價很兩極,大部分給負評的原因:

1.沒有什麼聲音,像是在演默劇,非常安靜
2.沒有太多的劇情,結局還是開放式

我對驚悚片的印象是「尖叫聲」和「快節奏」,像大白鯊一出場,在海邊的人一定尖叫逃離,再來就是看大白鯊快速的追趕吃人,你能想像大白鯊像浮游生物,飄過來飄過去,慢慢張大嘴吃人嗎?

噤界卻以「無聲」的方式、緩慢的節奏展示最高的恐怖,顛覆驚悚片的想像,反而更讓觀眾神經緊繃,時時刻刻跟著主角們提心弔膽,生怕一發出聲音,讓怪物跑了出來......。

這一部情節走向的確不複雜,但小環節建構出來的衝突堆疊,讓觀眾打從心底膽戰心驚,證明驚悚片不靠大聲,或是大動作場面也能很精采。

劇中女兒和兒子在玩大富翁,女兒不小心把了油燈給打翻,發出了聲響,讓我也心頭跟著一驚,隨即跟著緊張,怪物會出來嗎?若放在其他的驚悚片中,打翻一個油燈有什麼好驚悚的?然而正是「無聲」的設定,放大其他的聲音成為了恐懼。

我是一個在看電影前,完全不會看簡介的人,所以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只能跟著電影的腳步,很專注的猜發生了什麼事。

一開場主角們在超市裡一連串行為的疑問:為什麼大家都不穿鞋、不說話,小男孩差一點把火箭打翻,小女孩接到後鬆一口氣,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等到開場畫面一結束(小男孩被怪物抓走),觀眾就能很清楚明白:原來不能發出聲音,否則怪物出來就會死。

這是導演很厲害的地方,不用對話解釋。看畫面就能知道發生什麼事,接下來就自然而然的跟著主角們進入無聲的世界了。

這部電影的對白很少,但透過畫面就可以了解到不少訊息,從爸爸的工作室可以知道:

1.怪物訊息

a.怪物看不到
b.對聲音很敏銳 
c.附近有3隻怪物  

2.在幫女兒做助聽器 (這是本劇重要關鍵)

另外,導演設計女主角懷孕的情節,讓無聲的世界迎來低調又刺激的高潮,而且只用一個鏡頭就說明了,但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無限震撼和疑問:

1.怎麼生小嬰兒?生小孩這麼痛,怎麼可能不慘叫。
2.小嬰兒哭了怎麼辦?

(都要躲怪物了,還生小孩!)

這股擔心和疑問會一直延續下去,隱約知道媽媽生小孩會出大事,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節奏越安靜,內心的情緒越升高。


劇情到了爸爸帶著兒子校外教學(?),女兒賭氣離家出走,媽媽一個人在家,三組人馬各自分開。

爸爸&兒子線

1.河邊抓魚:從這一邊知道在大聲源干擾下可以發出較大的聲音。媽媽生小孩時就靠這一個原理解套。
2.曝布大喊:原本寂靜無聲,爸爸的大叫反而讓觀眾嚇一跳,兒子的叫喊,導演有做了隔音的處理,這部分滿細膩。
3.談心時間:談爸爸和女兒的心結,兒子和爸爸說,愛女兒就要和她說。
4.叢林遇人:這邊算是小高潮,阿伯的伴侶被怪物殺了,他自己也想死,大叫引來了怪物。(阿北不太厚道)  

媽媽線


媽媽線這裡是全片的高潮,你能想像,生小孩不能慘叫嗎?

極端的痛楚,卻要不斷的深呼吸忍住不能發出聲音,艾蜜莉布朗演的非常好,讓觀眾一起和她忍耐不出聲,而導演在這邊也做了一個小細節的安排,讓艾蜜莉踩到了釘子,東西掉了,吸引怪物前來,艾蜜莉不但要忍住釘子痛、生產痛,還要提防著怪物,十分緊張刺激又壓抑,尤其在浴缸生產,怪物就在旁邊,讓人捏了一把冷汗,一直到兒子放出煙火,艾蜜莉大聲嘶吼,才讓觀眾的緊張情緒得以紓解。

(關於釘子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不清掉?導演一直take釘子,害我以為釘子梗要用第二次,怪物為什麼都不會踩到釘子!)

女兒線

基本上女兒單獨的這一條線沒有什麼精彩的情節,這樣的設計安排,是要讓媽媽能單獨留在家裡,而讓她逗留在外面,之後與弟弟相遇,兩個人被爸爸保護(才有爸爸犧牲的情節)。


「如果保護不了小孩,我們算什麼父母。」這句話是媽媽生完小孩,被爸爸抱到地下室,發現小孩都在外面,對他說的一句話,也是這部電影最主要的核心,之後媽媽說:「你要保護好他們,答應我。」同時也預告了爸爸在保護小孩時會做出必要的犧牲,我想就算她不說這一句話,爸爸一定也會拚盡全力保護孩子,因為天下父母心。

導演在接受訪談的時候,也有提到,他想講的概念是「為了保護小孩,你會做出什麼樣的犧牲?

訪問的片段在這裡:

 

我特別喜歡夫妻間一起跳舞那一段。在不能發出聲音,隨時有怪物追來,那一種壓抑的空間下,倆人戴著耳機聽音樂,輕輕的搖擺舞步,有許多複雜的情緒,未日的浪漫、淡淡的哀傷和淒美的情緒。


歌曲也非常好聽,是Neil Young Havest Moon 




劇中的女兒聽不見(現實演員也聽不見),爸爸做給她的助聽器最後成為擊敗怪物的武器,我想導演想要表達的是,父母給的愛永遠都是超越時間空間的偉大吧!

最後我看一些評論,有些人對電影有以下的疑問:

1.怪物從何而來?
2.其他人去哪裡了?
3.怎麼解決怪物的問題?
4.為什麼不做聲音炸彈殺了怪物?


電影對於背景沒有過多的描述和解釋,我覺得其實不需要多做說明,因為那從來不是導演想要表達的,說太多反而節奏會被打亂,無法身歷其境和主角一起去感受世界的安靜和恐懼。


留言

熱門文章